English

辩论赛搅动网络文学

2000-05-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毓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4月底5月初以来,包括新浪、网易、CHIN?ABYTE、华夏旅游网、CHINAREN在内的国内主要网站纷纷采取不同的形式进入高校。他们抓住高校学子急切对于网络深入了解、对于网络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的心理,不惜出巨资宣传自己。而这在客观上给本已热闹非凡的高校网络热潮加了一把柴。例如,华夏旅游网独家赞助了人民大学的文化游园活动。记者发现,整个活动都充斥着浓浓的网络气味。当然,商业气息也似乎是这些活动“必不可少”的一些东西。

相比之下,“电商杯北京高校大学生互联网络辩论大赛”的举行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网络活动和文化的最终结合。据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消息,在辩论赛的初赛阶段,“网络对各民族文化是否构成威胁”、“网络将是否会使各民族语言受到损害”、“网络文学的兴起是否有利于文学的发展”三个辩题成为大学生和相关学者关注的焦点。

“网络文学的兴起是否有利于文学的发展”的争论在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正方)和北京理工大学(反方)之间展开。正方认为,网络文学的兴起是文学发展和繁荣的又一个分支,事物的发展本来就有扩展和深化两个方向,事物的扩大为什么会“不利”于其本身的发展呢?而反方认为,文学本身和网络本身的特点决定了网络这种变化极快而没有定性的东西不利于文学的发展。同时双方在网络时代的文学概念问题上激烈交锋。在辩论的过程中,双方都引用了过去特别是当今一些网络文学作家和专家的话,力图利用实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最终,正方北京信息工程学院队获胜。

北京广播学院(正方)和中央财经大学(反方)在“网络对民族文化是否构成威胁”的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认为,网络的侵入是伴随着西方语言和文化的强势而来,带来更加强烈的是文化霸权主义,长此以往我们的民族文化必然受到威胁;而反方认为,网络时代的到来是不可回避的,虽然网络会对网络文化发生影响,但是威胁还谈不上,我们必须先接受,吸取其精华并最终发展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

北京大学中文系的一位姓杨的同学告诉记者,他在网上看完了关于网络文学的直播。他认为,理科院校的学生以其不同的视角来理解和看待了“网络文学”这一新生的事物。在人民大学,一位法学院双学位的学生说,这种问题的讨论也许会、也“应当在”一定时间里成为一个讨论的话题,“不应当有什么定论”。他认为,“辩论赛的结果似乎只能代表一部分人的意见”。

据悉,举办“互联网络”的辩论大赛在国内尚属首次。此次辩论赛不但是通过互联网直播,而且所有的辩题都涉及到了网络问题。有关专家指出,这次辩论赛“是一场全面的‘网络’辩论赛”。目前,辩论赛复赛已经结束,半决赛在5月底进行,而决赛将于6月6日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室进行。

关于辩论赛的相关情况可以在电商网(http://www.toecom.com/)以及将开通的中华读书网(www.creader.com)的校园杂志上看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